會祖 聖余剛貞


  1.  
  2. -- 生即屬主 --
  3. 1792年 生即屬主 St.Jeanne Jugan 余剛貞修女是年10月25日誕生於法國不列顛省康家鎮(Cancale)、一個不知名的小漁港。家境小康、父親是一名海員,在剛貞三歲半時出海,便一去無返,家中頓時面臨經濟困境。1810年,剛貞18歲便開始在聖古隆區(Saint-Coulombe)一位子爵夫人家中幫傭,以謀生濟家。
  4. 1816年,她參加了康家鎮 (Cancale) 的避靜佈道大會後,拒絕了一位苦追她六年的海員的二度求婚。她很平靜地回答:「天主要求我全屬於祂,祂保留著我,為作一種未知的事業,一種尚未創辦的事業。」。
  5. 為回答這個還像謎一般的召喚,於1817年,25歲的剛貞離家到聖瑟味城 (Saint- Servan) 的聖羅撒醫院 (L’hôpital du Rosais) 工作,並加入了幫助在俗人士度神修生活的「可奇者母第三善會」。
  6. 在聖羅撒醫院六年的生活,令剛貞的身體狀況日日漸差,在1823年,她果決辭去了醫院職務。自此在樂高克女士家中作伴十二年,直到樂女士辭世。至今,剛貞仍孑然一身,她所有的只是樂女士的一點積蓄,一些傢俱,還有的,就是那無人知曉和還未實現的渴望。她決定暫時到當地的富有人家中作散工。不久,她和一位年紀比她較大的朋友芳松合買了一間小房子,內有兩間睡房和一個閣樓,離聖堂不很遠。芳松(Françoise Aubert)在家紡紗,剛貞日間到外作看護病人的工作。
  7.  
  8. -- 一生安老 --
  9. 1839年 一生安老 就是這麼簡單的開始、這一年冬天,余剛貞在聖瑟味城(Saint-Servan)
  10. 收容了一位癱瘓又目盲的老婦人。不久,迎來另一位老婦人,之後第三位、第四位需要受照顧的長者接踵而至,安老工作於此展開。
  11. 當時湛梅 (Marie Jamet) 和崔丹妮 (Virginie Trédaniel)等兩位少女亦加入老人服務的工作,成了安貧小姊妹會的雛形。這個小團體便開始草擬簡單的規則,多取源於余剛貞所屬的「可奇者母第三善會」的會規;同時,亦得到聖若望昆仲會(Brothers Hospitallers of St. John of God)的修士們不少的忠告和鼓勵。聖瑟味城 (Saint- Servan) 堂區的助理司鐸巴葉神父 (M. Le Pailleur) 被委任去協助這小團體。
  12. 不久,余剛貞修女的房子已變得太小了,幸好找到一間較大的,於是,12位老婦人喜獲棲身之地。翌年2月,余剛貞藉著捐款之助,買了一間古舊的修院,以便收容更多的老人。並且,由於忠於聖神的默啟,她逐漸領悟到她要取替老人之位,到外募捐,藉此使在俗人仕能加入這種工作,就是在人力或物質上慷慨地相幫他們的弟兄們。
  13. 1842年5月,這個正在成長中的小團體一致推舉推余剛貞為它的領導人。但于次年12月,出乎意料的,巴葉神父 (M. Le Pailleur)「濫用權力」,無理由地撤去余剛貞之職位,由湛梅 (Marie Jamet)代上。余剛貞謙遜地,平靜地接受了此一授命。不知內幕的人士,卻總還視她是這團體的領導人和始創者。余剛貞以令人欽崇的信德去服從。雖然,在一切事上,她都是遵命而行,但她為這個正在茁長的修會所立下的汗馬功勞是不可埋沒的。
  14. 余剛貞修女分別於1846年,在勒恩 (Rennes) 和弟南 (Dinan) 兩城,於1849年在安熱 (Angers) 建立了安老院。這幾年中,修會所定下的會院管理方法和向外募捐的方式,均深受她的影響。她又引導各小姊妺去活出真福八端的精神,就是在謙遜和信賴之下,向老人們—「我們的主」—表現出我們的尊敬和愛護。
  15.  
  16. -- 蒙塵猶喜 --
  17. 27年 蒙塵猶喜 自1852年又再次毫無徵兆的被調回總院,不如說是在初學院內開始了一段長達27年(1852-1879)的退隱生活。從那時起,她處身於這群被天主召喚去繼續她的工作的年輕少女中,默默地,謙遜地活著。那27年,藉她的以身作則的生活和片斷的忠告(因她不是培育的導師之一),給每班的初學生刻印上福音的精神,這精神就是她們履行宗徒工作的活力泉源。
  18. 無可否認,這段沉默匿隱的生活,卻是余剛貞對修會能蓬勃發展的最有效協助。她雖被人冷落,卻沒有一點苦澀之容,依舊是那麼安詳,詠讚上主時依然是忘我的境界。1879年8月29日,在法國蘭都(La Tour-St. Joseph)
  19. 總院,這位小姊妹們之母安逝,臨終前的遺言,充分表露出她渴望與上主相會的喜樂。
  20. 那時候,修會共計有2400位小姊妹。
  21. 1982年10月3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冊立真福余剛貞典禮上的講道詞:
  22. 余剛貞修女的靈修風格引著基督的追隨者,在他們心內傾注純樸、謙遜、希望及福音化的喜樂,這一切皆源自天主與忘卻小我。她的訊息能帶領已領受聖洗和堅振的人,去重新發現及踐行落實的愛德。當一位小姊妹或平信徒的生命是以天主為主時,這愛德會產生驚人的實效。
  23.  
  24. -- 受封聖女 --
  25. 2009年10月11日教宗本篤十六世在羅馬冊封余剛貞為聖女,並立她為「年長者的主保」!
  26. :Jeanne Jugan was concerned with the dignity of her brothers and sisters in humanity whom age had made vulnerable, recognining in them the person of Christ himself
  27.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