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貧小姊妹會

  1.  
  2. -- 聖余剛貞修女 創會 --
  3. 會祖-余剛貞修女,創立了安貧小姊妹會,獻身為無依無靠、貧困的老人服務,安置他們在充滿家庭氣氛的院所中居住,目前已發展到世界五大洲的安老工作,是向世人的一種呼籲;要他們關懷人類大家庭內之年老長者,慷慨踴躍地伸出同情和友愛之手。
  4. -- 安貧小姊妹會 誕生 --
  5. 安貧小姊妹會的誕生非常簡單,過程卻充滿戲劇性 1839年於法國聖瑟味城(Saint-Servan),在一個寒冬的晚上,余剛貞對一位失明、癱瘓,又剛失去相依為命親人的孤獨老婦動了憐憫之心,於是她收留了她,背著這位老婦、邵亞納 (Anne Chauvin) 穿過小巷,來到自己的家,把床讓給了她。從此 余剛貞便委身於這項仁愛工作。不多久,第二位遷入,然後是第三位、第四位…,於是安貧小姊妹會照顧貧苦長者的獨特使命,便這樣誕生。
  6. 大革命之後數年,法國經歷了一段非常貧困的歲月。余剛貞的安老工作正好切合一些年老無依的長者需要。敲她的門要求照顧的人持續不斷,以致她的房子不敷應用。當時亦開始有女青年加入這獻身行列,為老人服務,於是,這個靠募捐來維持生活,去照顧長者的小團體就漸漸成長起來,但她們也一次次為了覓得合適的居所,必須不斷的由一處遷至另一處。
  7. 在全世界、修會的安老服務獲得普世的認同與肯定,至1879年,安貧小姊妹會創始人聖余剛貞修女於法國蘭都總院安逝時,修會共有2,400位小姊妹,並分別於世界10個國家,177座會院中服務,時至今日,安貧小姊妹會已成為國際性的傳教修會,服務在全球32個國家中。
  8.  
  9. -- 安貧小姊妹會 徽章 --
  10. 修會徽章意涵:安貧小姊妹會的使命是支持、協助與陪伴長者走完人生的旅程,以進入永生。長者在前,修女在後,兩者同步走向會祖聖余剛貞所留下 — 跟隨基督的產業。安老院的輪廓見基於一個圈內,表示修會的使命普及全世。這圓圈也是一扇門,歡迎大家從此進入愛的世界。
  11. “我就是門,誰若經過我進來,必定得救。”--若望10:9
  12. 在安老院的牆壁上刻JJ —會祖 Jeanne Jugan 迎接長者。那不間斷的線條,表示團結與合一的工作持續進行;與長者團結,與基督結合,以成全自己。藍色象徵一條走向永恆與忠誠的道路。白色是生命的完美與絕對性,也是返璞歸真的記號。
  13.  
  14. -- 余剛貞協會 成立 --
  15. 在1998年9月修會成立「余剛貞協會」,好讓一些有志分享小姊妹的理念、精神與使徒工作的信友參與教會委託給安貧小姊妹修會的傳教使命,就是款貧困長者。每位成員可視他/她的能力、興趣、家庭及職業上的責任,並按照他/她所蒙受的召叫,作出某種程度的參與和合作的方式。
  16.  
  17.  
  18. -- 安貧小姊妹會 分佈 --
  1. North America
  2. United States
  3. South America
  4. Argentina
  5. Chile
  6. Colombia
  7. Peru
  1. Europe
  2. Belgium
  3. England
  4. France
  5. Ireland
  6. Italy
  7. Malta
  8. Portugal
  9. Scotland
  10. Spain
  1. Oceania
  2. Australia
  3. New Caledonia
  4. New Zealand
  5. Western Samoa
  6. Africa
  7. Algeria
  8. Benin
  9. Kenya
  10. Nigeria
  11. Republic of the Congo
  1. Asia
  2. Hong Kong
  3. India
  4. Malaysia
  5. Philippines
  6. South Korea
  7. Sri Lanka
  8. Taiwan
  9. Turkey